商丘市睢阳区汉梁中学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新闻 > 无悔二0一七 成长商丘二中

无悔二0一七 成长商丘二中

2018年01月25日 07:57:32 访问量:606 作者:刘 彬


——商丘市第二中学20172018学年度第一学期校长总结

刘 彬

悠悠六月,终近尾声,学期漫长,成绩斐然。回首过往,欣喜胜过遗憾,心安便是一切,可高歌引吭,宜红纸张喧。虽也有瑕疵,但瑕不掩玉。为再上层楼,创更好业绩,需梳理头绪,分清东西,宜歌则歌,需省必省,不可头脑昏、意膨胀,应细思缕分,找不足,查缺憾,如是,便是未来大胜之基础。

仁义礼智信,忠孝廉耻勇,中华传统之精华;闻鸡苦读立志效祖国,学生天职与责任。政教团委以此为根本,谋规划,列方案,创方法,讲实效。“敬礼,国旗!大眼看中国,冷眼观世界!我为父母做点事!……”。大处着眼展胸怀,小处着手养三观。学生易接受,参与热情高,风化雨润新绿入心入脑效果好。正是:德育融于活动,活动影响人生,人生正确起步,起步即入正途。

学校教育,自古至今,质量为上,无一例外。教务处遵循学生接受习惯,重视学生成长规律,合理安排各科课程,科学调配师资资源,死死抓质量,牢牢控失误,评比奖惩作为手段,检查督促作为常态,修正完善作为措施,提高质量作为目的。措施落地,不搞假大空,手段科学,反对赚眼球,让真实表现在各个方面,使学生对自己知根知底,优秀得到培养,学困得到帮扶,优更优,上台阶,攀高峰,困脱贫,不放弃、不抛弃,大家好才是真的好!正是:不搞花里胡哨的东西,让学生听得懂、学得会,记得住,考得出,才是王道!

六十余专任教师,尽显美女帅哥之英姿。无论师德,无论气质,无论能力,无论亲和,皆可称不可多得,更遑论再见此景。老中青结合,新奇特互补,视学生如子女,视事业如泰山。天天将日出抛在身后,让星星为其点灯,日日将学生挂在心上,让亲人不免嗔怪,殚精竭虑废寝忘食是工作常态,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是每日必修,勤钻研,多协商,互相助,凝智慧,对课堂精益求精,对学生倾情付出,不放过每一个疑点,不放弃每一个学生,用良心对待每节每课,用爱心温暖全体学生。正是:学生有进步,家长有笑容,社会有赞誉,教师有喜悦。

教师有后劲,学校有潜力,必须重提高,更要重科研。科研处承担重任,抓落实一丝不苟。每天万字阅读,读后记录反馈,每天精心上课,课后反思笔记,教案作业检查,查出优劣评比,展示课节节听者众,点评时人人认真记。提高业务素养已在教师意识中扎根成必须,增强工作能力更是教师生活中追求之愿望。正是:业务精,人人追求目标,能力强,个个愿成名师

两级部交相辉映,比学帮难分伯仲。据学生实际,制发展方略。青涩初中生,重在养习惯,吃穿住行样样关注,读说写算事事挂心亲示范、勤指导,不怕千遍嘴磨破,课上教,课下练,愿意早晚长陪伴,用活动复习所学知识,用比赛牢记重点难点,办法多多,收获满满,教师引航指路,学生一路高歌。高中部07才诞生,却如风华正茂之青年,300学子,300赤胆,不问中考分几许,只管一路踏歌行。教师深知肩头重任,领导更晓成败意义,瞄准未来高考,精研细判眼下,备课如战前准备,唯恐疏忽而精益求精,上课似临场指挥,只恨时短而荟萃精华,一切瞄准高考,一切为了高考。正是:两级部齐头并进,共携手创未来辉煌。

张扬学生个性,助力学生成长,这是教研组职责,更是成长中需要。针对学生特点:年龄、家庭、成长背景等等,设计不同活动;针对学生需求:兴趣、个性、未来发展等等,因材因人而异。组建兴趣特长班共十二个,吸收不同特点不同需求学生共300人,精心设计教课内容,认真规划成长路径,做到随时间推移而人数膨胀,不可随课程深入而“减肥瘦身”,周周有进步,月月有提高。课外活动开展、各类竞赛安排,照顾全体作为原则,人人参与作为标。操场上龙腾虎跃,竞赛场常有“战斗”,项目多创新为主,重张弛效果良好。正是:重河南省学生实际,为提高综合素质设计活动,看每年度考生百万,为提高考试分数人人参与。

宿舍管理,如宾馆操作,对待学生,超宾客待遇。宿管老师清一色巾帼女将,工作成绩绝不让七尺须眉。精心呵护,嘘寒问暖,端水送药,浆洗缝补,不是亲人,胜似亲人。窗明几净、铺整室洁是一贯情景,绿植盈室、温暖如春是硬性规定。到寝室如到家,出寝室更恋“家”。正是:为学生学习,创设良好环境;为学生成长,营造温馨家园。

成绩颇丰,赞誉无数,为努力所得,是创造而来。然不如意之事尽管如尘隙弱小,若放任抑或轻视,则恐渐大如席,溃堤决口也或可能!细思极恐,必须正视!如有教师责任心虽强,但业务能力尚有提高的偌大空间;有教师纪律观念时有滑波,虽属偶然,仍须警惕;有教师性格所致,缺少耐心,急躁做事,致同事、学生不得其所……以上所指,不可小覤,若听之任之,人设崩塌,只是时日反思、修正、改过、提高是唯一之道路,做到了,则云淡风轻,莺歌燕舞,成长、成才、成功,成为骨干、成为学科带头人、成为名师,也只是时日!

总结毕,则新征程开启。回望过去,则已如云烟,无论成绩还是功劳,已定格成历史,再无轻重之别!展望未来,艰辛而光荣,提高质量,创设环境,为学生开辟上升通道,改变他们的份阶层,积淀他们抬头挺胸的资本,为他们成功成才当好垫脚石,是我们义不容辞之职责,更是教师本质和本能之必然!有充分的理由相信,这样一大群赤胆热血、慈怀柔情、不甘人后、愿做人梯的教师,我们的理想不会落空,我们的愿望就会实现!

2018124

 

 

 

 

 

编辑:竟平平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
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商丘市睢阳区汉梁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商丘市睢阳区汉梁中学、汉梁小学版权所有

联系地址: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